close

今天是中秋節Moon Festival小編要為大家介紹中秋節的一些由來傳說,並祝大家中秋月圓人團圓 

Moon  

圖片來源:www.123Greeting.com

中秋節的由來

中秋節 (Moon Festival) 是中國三大節日(端午中秋、元旦) 之一,秋天祭月的禮制,最早出現在中國古代的《周禮》(Rites of Zhou) 一書一直到了唐代 (Tang Dynasty),祭月的風俗更為大家所重視,中秋節便成為了一個固定的節日傳說唐玄宗 (Emperor Xuanzong of Tang) 夢遊月宮,得仙樂而作霓裳羽衣曲民間才開始盛行過中秋節的習俗。一般認為,中秋節開始盛行於宋朝 (Song Dynasty)

中秋節的傳說

關於中秋節的傳說其中最廣為流傳的就是《嫦娥奔月》(Chang E Flying to the Moon) 《吳剛伐桂》(Wu Gang Chopping Laurel Tree)

 

《嫦娥奔月》Chang E Flying to the Moon

 

嫦娥奔月 

遠古時代 (Ancient Times) 天上有10個太陽 (Ten Suns) 同時出現,常常把農作物 (corp) 都曬死了,民不聊生,一個名叫后羿 (Hou Yi ) 的英雄,力大無窮,他同情受苦的百姓,登上崑崙山頂 (Kunlun Peak),運足神力 (Magic Power),拉開神弓 (Bow),一氣射下九個多太陽,並嚴令最後一個太陽按時起落,為民造福。自從嫦(Chang-E ) 的丈夫后羿射下九個太陽之後,嫦娥與后羿就一同被永遠地留在了人間。一天,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 ,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 (Queen Mother),便向王母求得一包長生不死藥 (A Pill of Immortality)。據説,服下此藥,能即刻升天成仙。然而,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,先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,不料被小人蓬蒙 (Evil intents - Peng Meng) 看見了,他想偷吃長生不死藥自己成仙。

心懷鬼胎的小人蓬蒙趁有一天后羿率眾人出去狩獵 (Hunting) 之時蓬蒙手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,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。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,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,轉身打開藏有仙藥的百寶匣 (Treasure Box),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。嫦娥吞下藥,身子立時飄離地面 (Floated off the ground)、衝出窗口,向天上飛去。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,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。

 

《吳剛伐桂》Wu Gang Chopping Laurel Tree

相傳吳剛是樵夫 (Woodcutter),醉心於長生不老之仙道 (immortal),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,因此天帝震怒,把他留在月宮,要他砍倒桂樹 (Laurel Tree),方可獲仙術。但吳剛每砍一半,便不專心而開始偷懶休息,此時桂樹便會慢慢癒合,日復一日,吳剛的工作始終無法達成,必須不斷的砍下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ict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